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叶知永

人生世事,罕觏奇长。时食秋黍,唯赏重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和兴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对事物的敏感及兴趣。此与“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云尔(孔子)”之“孔颜乐处”同理。 另:普通话已成大江南北相互交流平台,也为新生代多选声韵,使用新韵是个趋势,本博客作品以“新韵”为主。

[原创]七言诗.时光无滞  

2015-09-24 10:54:11|  分类: 诗词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言诗

时光无滞

刘知永

2015924日(乙未年八月十二)星期四

 

窗棂秋雨筛蛩吟,

慰润夏叶吮光阴。

风轻意惬忖旖旎,

凉薄萧瑟落缤纷。

陈事结痂时无滞,

袅思缥缈忆犹新。

奉公克己终颜老,

桑榆历诸杲入心。

[]桑榆,喻人之暮年。末句:人到退休年龄及晚年时所要遇到的诸多事情已开始鲜明地映射心里。

桑榆:作为汉语词语,出自《后汉书·冯异传》: “始虽垂翅回溪,终能奋翼黾池,可谓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。”因以喻事之后阶段。

     又以指日暮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三引《淮南子》:“日西垂,景在树端,谓之桑榆。”又如唐刘知几 《史通·叙事》:“夫杲日流景,则列星寝耀;桑榆既夕,而辰象粲然。”  魏源 《客怀八首柬龚定庵舍人》诗之四:“安得遵云衢,及此桑榆光。”

也喻晚年;垂老之年。如《文选·曹植<赠白马王彪>诗》:“年在桑榆间,影响不能追。” (李善注:“日在桑榆,以喻人之将老。”)《隋书·王韶传》:“加以今年六十有六,桑榆云晚,比於畴昔昏忘又多。”宋·范成大 《次韵郑校书参议留别》:“后会吾衰矣,桑榆一茧丝。” 清·沈起凤 《谐铎·虎痴》:“况我年近桑榆,家无兰玉。”唐·王勃《滕王阁序》北海虽赊,扶摇可接;东隅已逝,桑榆非晚刘禹锡《酬乐天咏老见示》:“人谁不顾老,老去有谁怜?身瘦带频减,发稀帽自偏。废书缘惜眼,多灸为随年。经事还谙事,阅人如阅川。细思皆幸矣,下此便翛然。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。”

再者,喻指隐居田园:《魏书·逸士传·眭夸》:“或人谓  曰:‘吾闻有大才者必居贵仕,子何独在桑榆乎?’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