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叶知永

人生世事,罕觏奇长。时食秋黍,唯赏重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和兴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对事物的敏感及兴趣。此与“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云尔(孔子)”之“孔颜乐处”同理。 另:普通话已成大江南北相互交流平台,也为新生代多选声韵,使用新韵是个趋势,本博客作品以“新韵”为主。

【原创】*** .谈“黛玉”出家  

2007-02-26 22:53:54|  分类: 散文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谈“黛玉”出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一叶知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2007年2月26日)

 

 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,感人的事在不觉中多了起来。先是梅花褚褚的诗篇,既多又好,目不暇接,感人至深;再是西安古城灯会璀璨夺目,令人兴奋不已;而今日一则报导却使我陷入了沉重的人生审视之中。报端说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已剃度,皈依了佛门。

 我喜《红楼梦》是从中学开始的,那时是为了批判封建社会和封建婚姻制度,除观看电影外,老师还常组织我们讨论,当时焦点在贾宝玉身上,主要问题是他为什么出走,对林黛玉并未有过多涉及。上大学后,社会文化环境有了改变,对林黛玉的讨论多了起来,黛玉葬花尤有人喜欢谈论。

 “柳丝榆荚自芳菲,不管桃飘与李飞。”这是自然现象,不是人可为的。但“花谢花飞飞满天,红消香断有谁怜?”“闺中女儿惜春暮,愁绪满怀无着处;手把花锄出绣帘,忍踏落花来复去。”就成为人的一种心情和自感了。也许时代需要思想上解除枷缧,从封建的礼教和婚姻观念上解脱出来,人们对此谈论不疲。“桃李明年能再发,明年闺中知有谁?”“一朝春尽红颜老,花落人亡两不知!”“侬今葬花人笑痴,他年葬侬知是谁!”则使人对林黛玉柔美似水,多愁善感的性格赞不绝口,对其伤感之情怀给予了莫大的同情,怜悯有余。

 也正是这个时候,陈晓旭走进《红楼梦》,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。多年来,其形象一直是人们视觉中惟一的林黛玉。其出家的消息自然会象暴风般撼人,其文化思想方面的影响则更加令人深思。

 陈晓旭从小喜爱舞蹈,12岁时开始写诗,15岁就有作品发表,18岁时毛遂自荐进入《红楼梦》剧组,后因角色转换问题离开影视圈,专注于财富的积累,希望父母家人过更好的生活。然人生无常,等发现父母“不知何时开始悄悄衰老,虚弱了,好象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”,而又不能带走什么时,又“从喧闹中安静下来”,最终剃度,遁迹空门,法号“妙成”。

 从其所历不难发现,39岁的陈晓旭可谓事业有成,但其思想文化底蕴积淀过程却显单薄,未能触及到中华文化之精髓,对儒释道未作全面考究,单求心灵上的解脱,欲用一生去研习佛法、佛理,可谓之一悲剧也。

 陈晓旭为“2005-2006年度中国十大最具风采女性广告人”,“2004-2005年度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”。其丈夫郝彤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,也将于近日在深圳出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年2月26日(正月初九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