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叶知永

人生世事,罕觏奇长。时食秋黍,唯赏重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和兴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对事物的敏感及兴趣。此与“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云尔(孔子)”之“孔颜乐处”同理。 另:普通话已成大江南北相互交流平台,也为新生代多选声韵,使用新韵是个趋势,本博客作品以“新韵”为主。

[原创]*** 七律.咏 梅  

2007-02-01 17:32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律

咏 梅

——读梅梢月上《暗香.疏影》有感

刘智勇200721日星期四)

 

前村疏影傲寒霜,

红萼玉笛婉又昂。

幽谷远山独绽放,

窗隅篱外更芬香。

昭君寿阳化花神,

林逋姜夔敬供堂。

窥镜为容不在貌,

花光翰影藐竹簧。

 

[]1)、前村:五代齐已在诗《早梅》中曰“前村深雪里,昨夜一枝开”。  2)、林逋:北宋名士,唯喜梅花与鹤,因无妻无子,人称“梅妻鹤子”。他在诗《梅花》中写到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”此后,宋词人、诗人、音乐家姜夔用“疏影” 、“暗香”作词牌咏梅,赞赏梅花幽静、孤的气质,后成其代表作。(3)、红萼玉笛:姜夔在《暗香》中有“梅边吹笛”之说。  (4)、昭君寿阳:姜夔在《疏影》中将王昭君和寿阳公主均喻为梅花之花神。  (5)、为容不在貌:唐杜荀鹤在诗《春宫怨》中有“承恩不在貌,教妾若为容”之说。  (6)、花光:宋时僧人仲仁,衡州花光山长老,善画梅。(7)、竹簧:指竹笛。唐李白在诗《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》中有“黄鹤楼中吹玉笛,江城五月落梅花。”之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