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叶知永

人生世事,罕觏奇长。时食秋黍,唯赏重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和兴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对事物的敏感及兴趣。此与“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云尔(孔子)”之“孔颜乐处”同理。 另:普通话已成大江南北相互交流平台,也为新生代多选声韵,使用新韵是个趋势,本博客作品以“新韵”为主。

[原创]*** 散文.嘉陵江源头风景区游记  

2006-12-29 14:39:06|  分类: 散文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嘉陵江源头风景区游记

(2006年9月29日)

 

深秋多雨,景色多变迷人。927,随高校信息会议代表赴秦岭纵深处游览嘉陵江源头风景区。车从宝鸡市区出发,路旁高楼耸立如林,行人稀少,雨中的宝鸡更显安谧和舒适。

出宝鸡市不远就到秦岭山脉,高山流水,满目葱绿,十分惬意。车子盘山而上,云层渐低,远处几朵白云绕山飘浮,恰似有仙下凡;山间树丛颜色多变,满目葱绿已成五颜六色,有的树叶已经红了,镶嵌在绿色中很惹人眼,加上黄的、粉的、紫的以及深浅不一的绿、蓝色,还有悬挂在峭壁上的白色瀑布,很是好看,如在画中。据随人介绍,山中植物600多种,每逢秋季,在不同高度植物会有不同的颜色,再往上行,颜色会更加丰富多彩,非常美丽。记得,1991年时,同样是秋季,我乘车经此翻越过秦岭,那次天气晴朗,满山景象一览无余,确实如诗如画,多年来一直记忆犹新。此次重来,虽然下雨,但景色没减,反倒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,令人遐想不尽。

红桦树是秦岭山中一种奇特的植物,只在海拔1500米以上生长,其树体通红,叶子已经脱落,树皮也很稀少,并开裂外张,一片一片地贴在树干上,有随时被风刮掉的危险。它如同美丽的少女一般亭亭玉立,但其衣袖褴褛,在寒风细雨中瑟瑟发抖,给人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,叫人心痛。海拔不断升高,气温不断下降,红桦树却越来越多,我的心则不断紧缩。

车子行至观日台方停了下来,此处为景区最高点,海拔2598米。山顶气温极低,风势也大,雨随风洒在脸上,衣服穿得薄了点的,只好裹衣发抖,甚至不敢走出车门。“北风卷地白草折,胡天八月即飞雪。”虽然是雨非雪,但寒冷、凄楚的感觉仍很强烈。也许由于山高,云雾稀薄,雨已不象山下那么大了,透过蒙蒙细雨,影影绰绰地能看到近处几个山头,有一览群山小的些许感觉。据说,山顶植物每年5月发芽,89月间阔叶植物就会落叶。放眼望去,红桦美女已不知隐去那里,所剩大多为针叶植物,个个遍体灰黑,树叶所剩无几,有的干脆光秃着躯干,如同乌鸦一般,稀疏地立在山沟山坎上,将整个山岗装点得十分荒凉、孤寂。使看的人心底生出许多感触来。我想,这应该是一种正常的生态表象,是物种适应环境变化的一个典型例子,由于山高风大,气候寒冷,为保存水分,减少蒸发,树木褪去了过多技叶;为了吸收热量,减少反射,才着装灰黑。我又想起那几位去新疆支边的同学来,这些年来我只见到过他们一次,但他们的那种着装和变得粗黑的面容却始终难以忘怀,时至此,我才似乎有了一些释然,觉得在大自然面前,人实在脆弱。停车点建有一亭,名曰“风雪亭”,大家便挤入亭中,避风遮雨,我想其名大概就籍于此之缘故吧。观日台为一下方上圆形建筑,美其名曰“地方天圆”,游人除可在方形建筑上观日外,还可登上圆形平台远眺,欣赏大自然美景。听说,天晴日出时,云彩通红,十分壮观。现在风大天寒,细雨随风飘洒,观日台被罩在雾海之中,周围显得深邃不测。人问何感,答曰“玉皇大殿”。由于人多,显得热闹;由于云雾笼罩,恰似空中楼阁,飘飘然似在天上。

从观日台下来,有一拱门,上书“五里梁”三个大字,随问知:该方圆五里为一南北走向山梁,横卧于秦岭之上。秦岭因地壳运动隆起,从西到东绵延六百多公里,与淮河一起将中华大地分为南北两方(南方多雨,北方枯渴),五里梁横卧其上,必为早期山梁,想必有原生态物种痕迹。

嘉陵江源头位于观日台北侧,海拔约1900米。溪水从山上流下,清澈无比,潺潺水声不断,途经1119公里后到达长江。躲过纷杂的人群,静看水流,细听水声,心想,千百年来这水声可曾断过,听过这水声的人今都何处去了?这水周流无滞,淘尽了多少风流人物?人与这细流相比,何以永恒。从嘉陵江源头向下35公里,有一35米长的斜坡,形成嘉陵江第一瀑布,谓曰“飞云瀑布”,涓涓细水到此已波涛汹涌,浪花飞溅,气势之大,令人感叹,透射出“不汇细流无以成江河”的真谛来。到海拔1465米时,嘉陵江源头之水便掉头向南而去,沿着沟壑走出秦岭,负载船只朝长江奔去,途经许多美好河山到达大海,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旅程。

车子背着嘉陵江水驶向返程。蜿蜒的山路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嘉陵江上,江面宽阔,水平如镜,阳光洒在上面,星星点点,鱼儿跃出水面,船只结队而行,机器声、欢笑声不绝于耳。

嘉陵江源头的那点细流,经纳百川之水汇成江河,日夜奔流不息,滋润祖国大地,这种博大胸怀和积极进取、永不停歇的精神,不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?不正是我日夜寻求的精神支柱么?我们应该从中不断汲取营养。秦岭美景如画,则激励我不断去探寻美好的东西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